白菜

错不在你(3)

“星尘,给我讲讲你的师门吧”,夜猎结束后,宋岚和晓星尘坐在一处荒废的院落边,手里擦拭着避尘和拂雪。两个人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。“我的师傅是个怪老太太,我这么称呼她千万不要觉得不宜,她就是这么说自己的。”晓星尘说着,嘴角露出了浅浅的微笑。“我下山时向师傅立誓,既有救世之志,就有决绝之断离,师傅怪得的很,我其实现在还会想她,她却告诉我们下山就是舍情,断了师门情谊,永不许回山。”“想你师傅自有她的道理吧。你看这天下门派,多以血脉为本。所行之事也都因此有所制肘,想你师傅是厌倦了这些,归隐山林。而对你们这看似苛待的要求,怕是知道既入世便是红尘。红尘难免让人辗转。断了念想,你们才会有决绝一世的勇气吧。”宋岚看着晓星尘的眼睛,真诚的说道。“宋兄,谢谢你的宽慰,前不久,燕都苏氏有意招我入门,被我婉拒啦,你可知为何?”晓星尘收起霜华,转向宋岚道。“你怕是不喜这各大门派的血脉维系的做法吧。”宋岚一语点破了晓星尘心头的念想。让这白袍道长好生痛快,他站起来,向着前方走了几步,开口道“得此知己真是足以,星尘此生就是希望打破门派家族原有桎梏,让那些有志之人真正有发挥所长之处。建立一个不以世家,血脉维系的门派,行世道。”“既然如此,那么晓兄,加我一个可好!”宋岚说话时人已经起身到了晓星尘旁边。两人对视一眼,在彼此的目光中看到了坚守与决心。

两人说着话,目光都看向朝他们走来的老伯和一个小童。小童手里抱着一个大西瓜,亦步亦趋的跟在拄着拐杖的老人旁。走到两人面前,老人躬了一礼,缓缓说着“实在是太感谢两位道长帮我们村子除了这作恶的造孽。老汉我总算能过几天安生日子啦。这西瓜是我们这地方的特产,个大瓤甜,没什么送给二位的,您们一定要收下呀!”随着老伯说话,小童也吃力的把怀中的西瓜给到二人面前。宋岚天生洁癖,看着西瓜外皮那新鲜的泥土是接也不是,不接也不是。还好一旁晓星尘伸出了手,解了他的尴尬。宋岚对老伯也施了一礼,感谢老伯的心意。看他们接了西瓜,小童很开心,拉着老人的衣角回去时还不忘转头对他们说:“记得吃,甜的。”

看着小童认真嘱咐的样子,两个人还真就准备尝尝这饱含心意的谢礼啦。此处没有可以清洗的地方,二人配好剑,拿着浮尘,晓星尘还抱着一个大瓜,准备找一个客栈歇脚,顺便品尝一下西瓜的美味。

客栈小二看见二人也是十分好笑,两个仙风道骨之人也有嘴馋的时候,非得自己抱个瓜来吃?心里的想法可是一点没表现在脸上。把二人引进了唯一剩下的一间客房。嘴上一直说着抱歉,抱歉,只有一间客房,希望二位道爷海涵,一边介绍着一应用度。一边张罗着要拿个刀来为二人切瓜。

瓜是真的甜,二人辛苦夜猎,也是有些倦了,这瓜吃的也解渴,不免吃的多些。瓜皮就放在了桌面上,等着小二一会来收,剩下最后一块瓜,两人都吃的够了,不免客气起来,“晓兄请”,“宋兄就不要推脱了,还是你来吧。”推脱半天,看来这瓜是只能独留在桌面了。此时晓星尘的脑子里突然有了一个念头,开口道:“既然你我二人都没有再吃的念头,宋兄,我们用这瓜打个赌如何。”“不知你想怎么赌?”宋岚说道。“我们就猜这角瓜中有多少黑籽”晓星尘来了兴致。“好!”看着对方眼中的光芒,宋岚竟答应了这荒诞的赌局。霜花甩着剑花把这瓣西瓜切的是上下翻飞。于是,小二莽撞的推门时,就看到了两个道长,头顶着头,数着地下的西瓜籽。“开错门了,一定开错门了!”小二关上门都不愿再打开。而那屋里的两个人,在开门的一瞬间,也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多么的幼稚,可不知为何却也觉得能和好兄弟这么肆无忌惮的玩闹实属可贵!小二再开门,两人已经分开,坐在桌子两边。小二端着洗漱的温水走向二人,可地下的西瓜籽是真是滑腻,小二脚一歪,身子跟着就斜了下去。眼看着水盆要打翻了,宋晓二人都是闪身去接,这不接还好,或者一人去接还好。明明可以洒落地面冲洗西瓜籽的水,不偏不倚,雨露均沾的洒在了二位道长的身上。小二是实在慌了手脚,想擦也不是,不擦也不是。二人也不是那脾气暴躁之人,切这造成之因也与他们有关。就遣走小二,关门换衣。而这丝丝情愫应该也就是从那时开始的吧。瞎眼的晓星尘一直记得,那天他们是如何憋笑,怕打破对方端着的形象,又如何爆笑着看着对方的狼狈。“真想和晓兄一起一直过着这真实的生活呀!”“宋兄若有所意,叫我星尘如何?”。宋岚听了,微笑着一礼“那日后就多叨扰星尘啦!”

日后的叨扰真不少,晓星尘咬着西瓜,往昔的回忆纷纷浮来,忽略了一旁盯着他吃西瓜的薛洋,也不会看到薛洋看他咬着西瓜籽的玩味笑容。

评论(7)

热度(2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